創業是機會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創業是機會

你要創業?時勢在你手中嗎?沒有時勢推波助瀾,運氣不會平白落入 你手中。創業非要有運氣不可。 運氣是什麼?時勢也。時勢是什麼?機會也。機會不是創業時定下的目 標,而是市場裡浮現出來的一些仍未被解決的需求。 不少人為創業而創業。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從事這個行業,便定下目 標、擬定周詳計劃、拍拍心口,好,便擇個吉日創業去。這樣創業的人 通常都是盲毛。就算有經驗、學識、見識再加財力,他們都不是創業家。

那天我跟一班行政人員談創業。在我之前,另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跟 同一班行政人員講自己的創業心得。我早到了,有幸聽到他最後幾分鐘 的講話。他勉勵這些行政人員說:「你們要是想創業,便先要認清楚目 標,然後抓緊目標,鍥而不捨、排除萬難,將之完成。」我給他這個話 嚇得慌忙叫阿媽。輪到我上台講話,竟然語無倫次了起來。 我相信那位成功人士的創業經歷並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他不可能立 個目標,拼命完成目標便會有他今日的成就。他顯然忘記了是機會替他 造就時勢,而只記得自己的成就。他成功了、自負了,便將功勞全歸自 己,否定機會造就的功勞。

創 業 不 是 一 個 goal-setting 的 運 作 , 而 是 發 現 機 會 、 找 出 點 子 解 決 難 題 帶 來 機會的過程。創業不是創造一個事業來完成我們心中定下的目標,而是 以市場浮現的需求為自己要解決的困難,創造方法解決困難,從中創造 出一番事業。

前者是個理想家,他憑自己的構想和努力無中生有,創造市場的需要。 後者則是個創業家,他乘着市場需求的時勢和引導,解決面對的困難。 後者是以自己的努力配合市場的造就,故此他是創造市場的使者。前者 是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故此他是個盲毛、他是閉塞在漂泊於空中樓閣 的自我中。兩者之間,誰有更大的機會成功顯而易見。 拿破崙是位軍事天才,他的戰略跟當時的傳統戰略很不一樣。他不是像 別的統帥那樣只顧集中火力攻擊事前定下的目標,而是一邊觀察戰況, 一邊因應情況調兵遣將,發揮自己的優勢攻擊敵人暴露出最脆弱的地 方。他沒有預設的謀略,而是不斷尋找敵人的弱點,利用戰況發展呈現 的機會。如果商場真的如戰場,那麼在商場裡拿破崙會是個創業家。 我們可以從一間公司的兩個不同的創業故事看到這兩個不同方法帶來 的效果。

星 巴 克 ( Starbucks ) 是 今 日 獨 一 無 二 的 咖 啡 館 巨 無 霸 。 不 過 , 最 初 的 創 業 者若然還在操縱業務,星巴克肯定不會有今日的輝煌成就。創辦星巴克 的 Bowker 是 一 位 很 愛 喝 咖 啡 的 作 家 。 他 不 惜 長 途 跋 涉 , 從 西 雅 圖 開 一 百 四 十 哩 車 到 溫 哥 華 一 家 叫 Murchie’s 的 咖 啡 豆 烘 焙 商 ( roaster ) 買 咖 啡 豆 。 為 了 可 以 就 地 在 西 雅 圖 喝 到 靚 咖 啡 , 他 後 來 乾 脆 夥 同 好 朋 友 Baldwin 和 Siegel 開 了 一 間 咖 啡 館 。 他 們 鍾 情 加 州 大 學 柏 克 萊 校 區 附 近 的 Peet’sCoffee And Tea , 決 定 以 此 為 咖 啡 館 的 樣 本 。 經 過 一 番 懇 求 , Peet’s 的 老 闆 同 意 給 他們傳授煮咖啡的方法和供應咖啡豆。 一九七一年三月廿九日,他們創辦的星巴克咖啡館在西雅圖開張。一開 始生意便很好,很快便擴展至五間咖啡館。這個時候三個拍檔已經覺得 工作辛苦吃不消,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像星巴克般講究的咖啡館是小 眾嗜好,在西雅圖開五間,市場已經飽和了。

 

就在這時候,紐約一間餐具公司有個年輕副總裁留意到西雅圖有間叫 星 巴 克 的 小 公 司 跟 他 們 訂 購 大 量 drip coffeemakers , 決 定 飛 去 看 個 究 竟 。 嘗 了 第 一 口 星 巴 克 咖 啡 , 他 頓 覺 自 己 的 命 運 在 蛻 變 :「 這 簡 直 是 教 人 膜 拜 的咖啡殿堂!」 這位副總裁在朦朧中感受到機會的浮現。星巴克三個創業拍檔當時只 剩 下 Baldwin 還 在 打 理 生 意 , 這 個 紐 約 來 客 哀 求 Baldwin 僱 用 他 替 星 巴 克 做 marketing 工 作 , 他 甚 至 願 意 拿 比 紐 約 餐 具 公 司 少 很 多 的 薪 水 亦 在 所 不 惜 。 他 如 簧 之 舌 終 於 說 服 了 Baldwin , 這 個 紐 約 來 客 叫 舒 以 茲 ( Howard Schultz 1952- ) 。

當舒以茲第一次出差到意大利的米蘭,他原來感受到的那個機會便再 不朦朧了。他清楚地看見了賺大錢的機會:米蘭只有一百三十萬人口, 卻 有 一 千 五 百 間 一 天 到 晚 其 門 如 市 的 espresso bar 。 「 不 , 那 些 不 是 espresso bar , 而 是 整 天 都 在 進 行 的 雞 尾 酒 會 。 」 他 為 這 個 體 會 興 奮 到 全 身 顫 動 。 舒以茲知道星巴克的咖啡在西雅圖有多受歡迎。他想:將星巴克咖啡配 合 上 米 蘭 espresso bar 的 概 念 , 那 麼 美 國 人 也 將 會 像 他 那 樣 對 espresso bar 興 奮 莫 名 。 「 小 小 的 米 蘭 容 得 下 一 千 五 百 間 這 樣 的 espresso bar , 那 麼 整 個 美 國 又可以有多少間?」這個前景實在叫他太興奮了。

不 過 Baldwin 可 沒 有 分 享 他 的 興 奮 。 從 米 蘭 回 來 後 , 舒 以 茲 花 了 一 年 時 間 也 說 服 不 了 Baldwin 將 星 巴 克 變 身 為 米 蘭 式 的 espresso bar 。 最 後 Baldwin 寧 願 支 持 舒 以 茲 另 起 爐 灶 , 打 本 給 他 開 了 間 叫 IL Giornale 的 咖 啡 館 , 圓 他 的 espresso bar 夢 。

好 彩 , 另 起 爐 灶 沒 有 多 久 , Baldwin 深 感 獨 力 經 營 星 巴 克 來 得 太 疲 累 , 將 星 巴 克 賣 了 給 舒 以 茲 。 他 於 是 將 IL Giornale 及 星 巴 克 合 併 , 其 餘 的 一 切 都 是歷史了:至今,全球有超過一萬三千間星巴克了。

對舒以茲來說,星巴克咖啡特別香濃好喝,但那也只是另一個更宏大的 機會的契子而已。現代人生活忙碌,都渴望在工作和家庭之外有個「第 三地方」紓緩神經和寂寞感,好喝得令人上癮的咖啡僅是這個「第三地 方」的情緒牽引物而已。 舒以茲看準了在忙碌的工作、緊張的生活下,美國人要有個地方讓他們 一杯芳香濃郁咖啡在手鬆弛情緒,在柔和的音樂、輕鬆的環境中隨意休 憩,紓緩繃緊的神經。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可以像在雞尾酒會那樣, 毫無負擔牽掛地跟別人交流,消除寂寞。舒以茲為現代人創造了新的生 活空間。 原先創辦星巴克的三個拍檔的創業目標是要喝杯好咖啡,舒以茲則為 現代人創造出了一個生活的新天地,一個他原先想也沒有想過的新天地。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