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位為何突然被炒熱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繼樓市被辣招打壓之後,香港車位突然升溫。近日位於香港九龍大角咀壹個物業車位以398萬港元賣出,成為九龍區最貴車位,而這壹價格也直逼香港部分樓價。

11月4日晚間,香港政府突然出手,所有個人及公司賣家,在香港購買第二套及以上住宅物業時需要繳納雙倍印花稅,稅率提升至15%。此後,香港樓市溫度驟降,成交量跳水,據美聯物業最新統計數據,截至11月21日,當月的香港住宅買賣註冊宗數為4896宗,較樓市最為火爆的9月的8038宗下降近四成。

然而,樓市的降溫,讓資金湧進其他投資標的。位於香港旺角西附近的大角咀的壹幢物業中,壹個車位以398萬港元賣出,成為九龍區“車位王”,該車位業主今年4月以250萬港元買入,升值60%。此外,這壹價格可在九龍的將軍澳附近購買壹套實用面積為400平方遲(約37平方米)的二手房。不過,以目前車位出租價格約為每月6500港元,年投資回報率約為1.96%。

據報道,位於香港新界元朗的天水圍某車位以85.5萬港元成交,創下物業車位成交價新高。而新界東湧的某物業車位以87.5萬港元賣出,原業主持貨兩月賬面獲利18.5萬港元,升值27%。“瘋炒”“癲賣”“喪搶”車位等字眼近期占據香港媒體的版面。

美聯物業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月21日,當月純車位註冊宗數約為655宗,而今年10月純車位註冊宗數約為783宗。截至目前,除今年1月及10月純車位交易宗數突破700,其他月份表現普通,最差為今年3月,僅有301宗交易。

美聯物業壹地產代理告訴財新記者,當前詢問車位的投資客戶較多,車位業主多為香港本地人,因需要資金周轉而放出車位,或為持有幾十個車位的大戶壹次性放出。

對於香港車位突然升溫,國際房地產咨詢公司萊坊高級董事林浩文表示,政府樓市出辣招後,二套房所需交付稅價升高至15%,然而,當前市場上資金充裕,住宅加稅使得壹部分資金轉移到停車位和寫字樓,還有壹些流向車位投資,由於停車位的買賣相對成本低,操作也比較容易,在最近兩周被炒熱起來。

相對樓市二套房較高的印花稅,香港車位的印花稅為出售價格的1.5%-3%不等,取決於車位的總價,其中,車位的價格在100萬-200萬港元之間的車位,收取1.5%的印花稅。

“現在車位的回報率比較低,投資者不是看回報率或租金,香港停車位緊俏,他們看的是未來價格的增長。”林浩文說道。他認為在香港壹些停車位不足的地區,停車位價格還有較大增長空間。

他續指,小投資者較少投資停車位,而當前市場上許多大戶買賣車位屬正常現象。大戶於幾年前低成本買入,現在賣出可獲得較高回報,“投資車位的最主要賺錢方式是把它賣出去,最近買賣車位的交易多,投資者購買意願強,現在可能是比較好的時間點賣出。”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向財新記者指出,近期香港住宅車位買賣增加,但不是常態,其主要原因在於車位買入後未必容易轉手,具有投資風險,同時投資回報率也偏低,甚至低至1%,因為並非好的投資工具,也不值得炒賣。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香港車位都可以任意買賣,近20年建成的新小區,大多已不允許將車位出售予非小區業主,這意味著只有住宅業主才有權購買車位,更有小區要求車位的租客也必須在小區居住。

“車位之所以賣的非常貴,是因為香港市區的車位嚴重不足,有的小區甚至五個住宅單位對應壹個車位”,黃良升表示,“但是賣來賣去,大多是自用,如果是在郊區,十萬港元的車位都沒人要。”

黃良升還指出,日前壹些媒體、報刊盛傳車位瘋炒,壹個車位動輒三四百萬,但實際上是因為該車位所在的物業為高檔物業,通常壹套公寓已價值過億,因而車位需要上百萬也不算稀奇。

“現在買車位的壹點也不瘋狂,三年前那次炒賣,已經將能炒的車位都炒完了,現在新屋苑的車位需要小區業主才能買賣,能夠自由買賣車位的樓盤大多樓齡都超過了20年,因此不值得投資。”

http://www.hkproperty.com/HongKong/News/23600303.htm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