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回報點樣計?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租金回報計算的方法有很多種,邊種岩你?

租金回報計算的方法有很多種…
應該用哪一個方法計算,視乎目的,因人而異,現介紹其中幾個方法及用途:

(一) 最基本租金回報:每年租金 / 樓價

物業租金回報多少「厘」就是這樣計算出來,
例如一個300萬元物業,每月租金10,000元,每年租金12萬元,租金回報率12/300 = 4%,就是所謂的4厘。
這種簡單的計法,主要用作初步評估樓價有否偏高。

淨租金回報計算方法是(每年租金 – 管理費)/ 樓價
有朋友問是否應該要扣除管理費,視乎情況而定,有些舊樓的管理費很便宜。

例如筆者持有一個港島西物業,面積約380平方呎, 市值約520萬元,管理費約300元,對於租值16,000元來說可謂微不足道,不計也罷。然而,近年落成的新樓,每平方呎管理費動輒5元, 以同樣是面積約380平方呎,租值16,000元計算,管理費高達1,900元,租金回報被蠶食一大截,那就值得計。

(二) 持有物業角度:每年租金 / 現時樓價

至於計算的時候應該用單位的現價,還是用單位買入價計?
事實上,如果以單位的買入價計,而單位又已買入很多年的話,計算意義不大。

例如單位是業主40年前買回來,當時只是10萬元,現在已市值400萬元,收租12,000元,若以當年買入價10萬元計算,回報率14.4%,一年收租已多過樓價,有甚麼意思呢?
所以很多時候會用物業的現價,以上述例子為例就是(13,000元×12)/400萬元,回報率就是3.6%。

這個計算方法可以評估物業是否值得繼續持有,如果樓價升得多,租金追不上,反映樓價偏高,是時候考慮沽出獲利,或者換貨。

(三) 投資角度:(每年收入-支出)/ 投入資本

以上述例子,樓價300萬元,月租10,000元計算,造50%按揭,年期30年,按息2厘,每月管理費500元, 資本回報又是幾多呢?
先計算你的投入資本,首期150萬元,印花稅45,000萬元,佣金30,000元,律師費及雜費10,000元, 簡約裝修、出租佣金等約65,000元,總成本就是165萬元。

每年收入與支出呢?每月供款5,657元,加管理費就是6,157元, 淨收入就是3,843元,以165萬元的投入資本來說,表面回報率就只有(3,843元×12/165萬元)= 2.8%。

如果計劃五年後會賣,計算又有不同,因為供款中大部分都是本金,將來賣樓的時候可以取回,純支出主要是利息,以首五年每月平均利息約2,500元,管理費500元,經常性支出約3,000元,每月收租10,000元,正現金流加本金約7,000元,投資回報率是(10,000元-3,000元)×12/165萬元 = 約5%。

不同計算方法,反映不同情況,各有不同的參考價值。
如果覺得太過複雜,純粹考慮是否值得買入一個物業,用第一個計算方法就可以,如果打算壯大自己的現金流,透過建立物業投資組合達至財務自由,不妨用第三種角度去考慮。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