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餉點計算?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差餉對於各業主而言可謂熟悉不過,但為甚麼要交差餉?其金額又如何計算?以下為差餉的重點:

1. 差餉計算方法

差餉,顧名思義是「差人」的糧餉,於1845年生效時為支付警隊開支的稅項。時至今日,差餉已為政府就房產物業徵收的間接稅,政府會按物業估價及計算其合理年租(即應課差餉租值),並按一個百分率徵收,現時差餉在2017至18財政年度的徵收率為5%。

以美孚新邨一個約70平方米以下(約753呎以下)的單位為例,根據政府物業估價冊,現時應課差餉租值的中位數估價為187,800元,其徵收差餉如下:

應課差餉租值 X 差餉徵收率 = 應繳差餉

187,800 X 5% = 9,390元

差餉是分4個季度預繳的,上例的參考單位則為每季繳交2,347.5元。

不過,17至18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寬免2017至18年度4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為1,000元,故上例今個年度則每季繳交1,347.5元。

2. 租戶也要付差餉?

業主及物業使用人均有責任繳付差餉,視乎雙方所訂的租約條款而定,如租約無訂明由業主繳交,則由使用人繳交。

3. 政府如何估值?

差餉物業估價署指,應課差餉租值為假設物業在指定估價日期空置出租時可得的年租,並假設租客承擔所有差餉及稅項,以及業主支付地稅、修葺費及保險費等開支。

政府在評估時亦會參考同區類似物業在估價日期或接近該日期的租金,並按面積、位置、設施等因素調算,但不會考慮物業的租售限制,如居屋單位的限制及差餉繳納人的財政狀況。

差餉物業估價署每年均會根據房地產的租值,以及通脹去調整徵收差餉的比例。

根據《差餉條例》,任何對估價不滿的人士可提出「建議」修改差餉估價冊內的記項,或就估價冊的更正、刪除或加插項目提出「反對」,估價署署長會覆核估價,並再決定是否維持記項。

4. 何時要交差餉?

差餉分4個季度預繳,當局通常會於季初發出通知書,並須於每季第一個月,即1月、4月、7月及10月的月底前繳交。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