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投資天書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在住宅、車位、工廈、商廈、舖位 等「實磚」資産之中,以工廈價錢相對較平。因為隨著香港工業式微,市場對未改裝的工廈物業需求減少。 現時商廈呎價動輒炒至超過20,000至30,000元。香港缺乏土地資源,惟工廈呎價僅數千元,只要將來政府改變用途,或推出有利工廈的政策,屆時工廈的價值就會反映出來。

半倉寫單位不愁租客

倘投資者打算以100至200萬元預算投資工廈, 可以投資細單位工廈。因為市場對面積為200多平方呎的「半倉寫」辦公室細單位需求殷切。 所謂「半倉寫」是指辦公室連倉庫的單位。其中一 類潛在客戶是小型會計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的公司,他們難以負擔數萬元月租,故不會租用商廈。 反之,「半倉寫」面積細至200多平方呎,租金低至數千元,可以用作寫字樓,又可以作為倉庫儲存客戶文件,故這類單位不愁租客。 本錢少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向這類單位埋手,惟呎價達7,000元。現時小型工廈單位呎租為26-28元,租金回報率接近5厘。 另一個做法是買入無裝修的大型工廈單位,呎價可以低見1,800至5,000元,投資者可買入連租約單位收息,租金回報率逾4厘。這類大型工廈單位原裝間隔可能高達逾萬呎,短時間內難以出售或出租。因為租戶不會斥資數百萬元裝修,所以即使租金再便宜亦無人問津。放售亦因為銀碼較大,而令部分投資者卻步。

當然要將大單位改裝,必須符合大廈消防安全方面的條例。例如走廊闊度有限制,通道長度不能超過18米,須設有兩個逃生出口,房間須用防火的水泥板作間隔。 很多人對於單位改裝有誤解,以為凡是進行改裝工程均須向屋宇署申請批准。 惟事實上,如果不改變大廈結構情況下,相關工程不須向屋宇署入紙申請,只須聘用合資格的認可人士 (Authorized Person) ,包括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工程師或註冊測量師把關。

他們確定改裝工程並無影響大廈結構,並由他們簽名作實後,就可以展開改裝工程。 在全港各區工廈中, 好荔枝角工廈的升值潛力。「因為荔枝角工廈地利位置靚到不得了,工廈非常接近地鐵站出口。」 事實上,近年發展商開始進軍該區發展甲級寫字 樓、酒店、商場,使該區的工廈供應進一步減少。 翻查物業代理的網上放盤,該區放盤以大型單位為主,面積動輒數千呎,而入場銀碼超過1,000萬元,平 均呎價為3,000元起標。 至於入場門檻較低,介乎700至1,000平方呎以下 的單位入場銀碼為415萬至665萬元不等,惟平均呎價升至5,300至6,800元。面積低至200多平方呎的「半 倉寫」單位,入場銀碼約250萬元以下,惟平均呎價達 7,000至9,000元。

投資工業大廈的前景

工業大廈的本質是一種生財工具,而不是投資工具,所以基本上,它是沒有投資前景的。前已言之,由於搞工業的商人,傾向於自置廠房,所以工廈的出租前景遠遠比不上商業和住宅樓宇。一個房地產資產的價值,在於其租值,如果難以出租,它又怎會有投資價值呢?

工廠大廈之所以能夠租出,主要是基於違法的用途。要知道,在芸芸眾多土地用途當中,工業的價值是最低的之一,把它變成住宅,或者是商業,便可以提升其價值。

例如說,很多人買下或租下工廈單位,作為嬉戲用途。有人因為家中藏書太多,把部份書本另闢貨倉存放,當年歌星鍾鎮濤搞了一個音樂工作室,其實大事裝修,用作自住,貪其租金便宜也。我認為,如有嬉戲的需要,買下一個工業單位,一來可以保值,因為它的價錢已太低,再跌也跌不下多少,二來可以擺放雜物,三來可供親友或自己未來可能之用,擺放雜物、招呼朋友玩耍、臨時辦公室、偶然的宿舍,用途實在太多了,而且價廉物美,實在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香港近期最高明的例子,就是把工業大廈單位分割成多個小型住宅單位,也即是俗稱的「劏房」。「劏房」的英文是「subdivided flat」或「partitioned flat」。老友陶傑認為,應該譯為「butchered rooms 」,或「ripped rooms」,才能夠把這個血淋淋的「劏」字譯得傳神。一位網民提出,經營劏房的人,應稱為「ripper」。換言之,投資工廠大廈的前景,在於違法的用途,而單單論工業大廈本身,作為一種投資工具,是沒有前景。

當然了,工業大廈的供應過剩時,政府往往願意改變土地用途,以地盡其用。以香港為例子,工業式微已久,不少工廈申請改建為興建住宅、酒店、商廈等等,補了地價,再加上建築費用之後,也足夠發了大財。不過,申請改變土地用途的,首先要懂得同政府打交道,其中牽涉到專業知識,非散戶所能做到。

荃灣工業區近年陸續變天

荃灣工業區近年陸續變天,既有新型工貿大廈進駐,而傳統工廈亦相繼翻新,盤源選擇繁多,呎價介乎3,000餘至7,000餘元不等,以迎合不同用家需要。

新近放售的TML廣場,屬市場新貴工廈,有高層戶現以平方呎約5,200元放售。

隨着中美貿易戰逐漸走出困局,踏入2019年,香港工商物業可望全面復活,尤其是在荃灣區的工商廈,更是買家的焦點投資,主要原因是荃灣區發展潛力日增。區內居住人口陸續增加,民生需求龐大,舊有建築物相繼被收購,多個大型屋苑相繼落成及多個甲級工商地盤相繼動工中,這些地盤隨時在將來使荃灣的工商物業潛力升值一觸即發!由於其造價只反映發展中的區域,荃灣的物業價格,相比長沙灣及觀塘等商貿區仍然低水,所以深受散戶喜愛。

此外是地理優勢,荃灣處於的地理位置是兩鐵交匯點,鄰近港鐵荃灣站及荃灣西站,工業區更設有多個有蓋行人天橋網絡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接駁多條幹線貫穿新界西、九龍及機場,交通網絡四通八達,瞬間連接千億基建!荃灣西鐵站附近亦將有大型商場落成,相信將增加區內人流及商機。

事實上,在荃灣傳統工業中央地段亦有多個項目正在發展,包括大涌道18至20號第一集團項目,地盤面積約18,182呎,計劃興建一幢甲級商廈;位於沙咀道1至9號永南貨倉大廈,亦由億京重建作商業大廈;毗鄰沙咀道也有另一個由嘉民物流發展的雙幢式項目,樓面面積約15萬呎;預計將於2020至2021年落成,將帶來更多具吸引力工商單位。近年新式工廈備受市場追捧,市場需求大,相信就以上種種利好因素,將為荃灣區的工商物業帶來正面影響。

備寫字樓裝修 回報達3.7厘

荃灣海盛路3號TML廣場高層單位,面積約1,765平方呎,以意向價917萬元放售,平均每平方呎叫價5,195元,上址仍有租約,租期至2018年9月,目前租金為28,000元,租金回報可達3.7厘。內籠備有寫字樓裝修,企理實用,而樓底高約15呎,備有24小時中央冷氣,單位更坐擁藍巴勒海峽全景,屬市場優質戶。

而據EPRC經濟地產庫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海盛路有近80宗工廈物業成交,成交更集中在三大指標物業身上,即TML廣場、ONE MIDTOWN及有線電視大樓,平均每平方呎造價介乎5,000餘至7,000餘元不等,該三幢物業在外形及配套上均屬新穎,因而吸引不少寫字樓客進駐,此亦刺激柴灣角工業區不少工廈相繼申請改裝及重建。

以TML廣場為例,據資料顯示,今年內暫錄得近30宗買賣成交,新近成交包括中層B1室,面積約2,159平方呎,成交價約1,086萬元,呎價為5,030元,另高層B6室,面積約4,174平方呎,以約2,162.1萬元易手,呎價約5,180元;至於上址平均呎租介乎16至27元不等,新近承租包括中層戶,面積約1,638平方呎,月租26,000元,呎租16元,另低層戶,面積約1,577平方呎,以每平方呎27元獲承租。

呎價較九龍吸引 惹買家進駐

荃灣區的工廈呎價對比九龍一帶更具吸引力,因為成為外區買家進駐首選對象,加上區內商場及食肆一應俱全,同時備有港鐵及西鐵線,整體配套完善,前景被受看好。

由億京發展的TML廣場,雖屬工業用途,但質素可與媲美新型寫字樓,物業採用落地玻璃幕牆,華麗雲石大堂,設有12部客梯、8部貨梯,三層特大停車及卸貨台,車位充裕,兼可容納40呎長貨櫃,另外,大廈附設穿梭巴士往返港鐵荃灣站,即使徙步至西鐵荃灣西站亦只需5分鐘路程,盡享地利優勢,而附近亦設有巴士及小巴往返,至屯門公路及西九龍三號幹線亦甚為方便。

資金偷步搶屯門工廈

住宅市場嚴重缺盤,已吸引不少資深投資者紛紛轉投工廈。不過近期連只為收租保值的投資者也轉投工廈物業,因工廈收租回報已開始比住宅項目理想,而且市場有更多選擇。近月工廈成交大增,買家大部分也是連租約購入,很多更沒有睇樓,只是睇相或是睇圖則、睇回報等,即合即簽。

此外,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屯門工廈過往呎價落後,該區有一定潛力,再加上港珠澳大橋貨運路徑,屯門工廈區為首個落腳點,需求大增。筆者近期亦見屯門成交上揚,部分投資者早已搶先入市,例如有個筍盤:屯門建發街11號好景工業大廈以3,692萬放售,單位面積約10,550呎,呎價約3,500元,該廈可入40呎櫃,步行到港鐵只需5分鐘;另一筍盤位於屯門青揚街1號世紀城市工業大廈,面積約2,553呎,以600萬連租約一併放售,呎價2,350元,市場租金淨值呎租8元,回報達3.6厘;單位內有獨立洗手間,企理實用,可作貨倉,該廈可入40呎櫃,並有車場及卸貨台,方便物流上落貨。

政策消息效應下,租務市場承接力穩定,回報率也自然有保證,帶動投資者及用家購置具潛力的工廈,造就交投活躍,亦吸引港區商業區及住宅投資將資金奔向工廈項目,加上大倉庫物業是市場搶手盤之一,更已買少見少,預料將來政策一推,將吸引更多用家吸納筍盤,帶動經濟發展。

投資者紛紛轉投工廈

本港物業市場百花齊放,除住宅外,工商舖市場亦全面復活,當中工廈市場交投更轉趨活躍,去年成交額按年更錄得1倍升幅。即使踏入2018年,此氣勢並沒有停下來,工廈成交接連出現,當中仍屬低水的荃灣區更受到追捧。有分析認為,在憧憬活化工廈有望重啟下,加上荃灣區的升值潛力較高,相信會吸引更多資金落戶,並料該區今年售價有望至少升兩成。

市場資金充裕,除了住宅物業水漲船高外,工商舖各板塊亦全面回勇,其中沉寂1年的工廈市場交投亦轉趨活躍。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去年工廈買賣及租務均表現出色,全年共錄得約4,795宗買賣成交,總成交金額達550億元,按年分別增52%及1倍。同時,去年工廈平均成交價亦按季錄得增長,由首季的約4,475元,升至第4季的約5,217元,升約16%。

如億京過去一年四度出手購全幢工廈,最近以3.6億元將元朗屏山橋頭圍橋旺街13號麗達集團大廈全幢工廈收入囊中,去年又先後斥資逾37億元買入3幢全幢工廈,包括向永泰地產(00369)購入荃灣永南貨倉大廈,作價約21.6億元,以成交價計,呎價約4,350元,成歷來最大宗工廈成交;觀塘道英亞工廠大廈買入價約13.2億元,物業地盤面積約2.02萬方呎,最高可建逾40層高甲廈,據悉,億京將會把兩物業拆卸,重建成甲廈;荃灣文迪工業大廈成交價約2.58億元。

成交按月漲八成

即使踏入2018年,此氣勢亦沒有減弱,本月至今,工廈已錄得172宗註冊,由於涉及1宗逾13億元全幢工廈註冊,推升註冊金額至約23.78億元,較12月同期約12.74億元激增約86.7%,增幅領漲大市。

畢竟相比目前核心區甲廈呎價普遍逾3萬至4萬元,非核心區商廈呎價亦要約1.5萬元以上,工廈呎價仍然低水。最關鍵的是,市場憧憬活化工廈有望重啟,一旦政策落實,工廈可改裝成商廈,按目前商廈需求持續向上,物業價值定會提高。再者,對於中小型發展商而言,要在這市場中成功投得地皮,實在不易,故財團或投資者亦傾向購入工廈物業作投資,甚至作保值。

憧憬活化政策重啟,仍然是今年工廈市場的主題,相信將吸引投資者入市,至於整體工廈,他預計價格今年售價將升10%至15%。事實上,在眾多區工廈中,近期荃灣區工廈成為市場新寵兒,受到市場追捧。

另一方面,新地位於荃灣德士古道工廈新盤W212於上週開售首日已火速售出8層樓面,成交呎價由7,000至1.5萬元,成交價由400萬至2億元不等。據悉,物業最高成交價為頂層兩層樓面,即25及26樓連天台,以逾2億元售出,折合呎價達12,884元,創項目呎價新高紀錄,呎價亦創荃灣工廈新高。

再加上,區內有多個新大型住宅項目相繼落成,包括海之戀、柏傲灣及全.城匯等,單是這3個項目,已涉及近4,400個單位,為區內帶來更多新增人口,而且交通配套又十分成熟,發展配套絕對不輸蝕於觀塘區,故漸吸引大型機構搬遷,區內商業氣氛轉好,令大財團開始注視該區工廈,因此吸引資金落戶荃灣區。

入場價低成優勢

據統計,去年荃灣區的工廈成交錄得848宗,較2016年上升約六成,其中574宗買賣的成交價是低於500萬元,佔整體成交約68%。入場門檻低的好處是易於短線獲利,如匯力工業中心中層24室,去年8月份以290萬元成交,業主持貨4個月後,於同年12月份以328萬元沽出,期內已升值13%。

在馬角街工業用地皮以高成交,以及W212呎價創1.5萬元新高下,有機會刺激同區工廈呎價向上,同時亦會增加業主出售物業的意欲。估計今年荃灣區的工廈售價有機會跑贏大市的最多15%,至少錄兩成升幅。

投資者追入細價工廈

本港物業市場投資氣氛旺,造價持續高企,非人人也能應付高位入市。部分投資者轉投銀碼較細的工廈,當中500萬元以下的細價工廈受到追捧。據資料顯示,今年細價工廈(成交價低於500萬元)成交量已佔整體工廈買賣近七成,為工廈交投支柱。

受惠多個工廈項目拆售,今年全年工廈買賣註冊宗數有望挑戰近5年來的新高。今年首11個月,市場共錄得4,593宗工廈買賣註冊,涉及總值約337.4億元。至於成交金額500萬元以下的工廈買賣暫有3,155宗,佔整體工廈買賣近七成,當中更有2,041宗買賣屬300萬元以下。

無辣稅 工廈拆售火中澆油

由於不受買家印花稅BSD及額外印花稅SSD約束,令工廈物業成交量明顯上升,並刺激發展商及財團推出多個工廈項目,如宏基資本推出的大角咀宏創方,項目提供242夥單位,入場費介乎250萬至300萬元,年中拆售即已沽出近八成,現時甚至已有個別單位呎價突破1萬元。至於星星地產旗下葵湧星星中心亦於上半年陸續入夥,入場費約250萬元,平均呎價介乎6,500元至7,000元。

除受投資氣氛帶動外,網絡及科技等發展迅速,令香港創業氣氛升溫,不少小型公司隨之冒起,加上轉投自由職業(Freelance)市場的人數上升,導致工作室、展覽室等空間的需求日漸增加,迷你工廈單位隨即應運而生,當中更有不少拆售項目是主打年輕人市場,以配合渴望自主的年輕用家。

投資回報理想吸引買家

此外,網購盛行,不少商家都需要使用儲存倉,而在比較租用迷你倉的成本和設備後,很多都會選擇購買細價工廈。這些經改裝的工廈單位,無論在價錢、大廈管理、消防係統等各方麵,都非常切合這些用家的需求。而且,細價工廈上車門檻低,價格與車位差不多,長線投資回報理想,故吸引不少用家和新晉投資者爭相購入,令細價工廈成為工商舖中的「新興市場」。

睇好工廈市場 屯門低水值投資

投資市況仍旺,加息對非住宅物業影響較低,當中最看好工廈市場,呎價料升2成,而屯門受惠基建落成,區內工廈低水值投資。

息口料向上 對投資市場影響微

市場資金多,而工商物業更吸引資金流入,「工廈銀碼細,300多萬元入場費,沙田第一城都買不到,加上非住宅物業涉及較少印花稅,吸引部分傳統住宅投資者入市。」本年投資市場上,息口預計向上,影響不大,特別非住宅物業,「息口不是主要影響樓價因素,內地投資者買香港物業,很多不用借錢。何況非住宅物業銀行只借4成,不存在借貸過多的問題,息口只是心理因素,對住宅影響相對較大,因涉及民生。」

樓價持續向上,物業樓價向上,主因內地經濟起飛,「近十年樓價屢創新高,全因內地經濟起飛,出現大量富豪,有充足資金來港投資。隨着內地市場龐大,很多跨國公司要來港開業,為鋪路上內地。」

在工商舖市場上,工廈最值看好,除了市場憧憬活化政策重推,而工廈呎價基數低,投資價值較高,「最近荃灣、葵涌工廈呎價開始追落後,如新地工廈新盤熱賣,下一個最值得睇好地區為屯門。」他指,基建落成料推動屯門物業呎價向上,「受惠於港珠澳大橋通車,屯門物業呎價可追落後,區內工廈3,000元一呎,等於新樓建築費,還未計地價,低水絕對值投資。」至於活化工廈上,政策是不錯,惟不是每一幢工廈均適合改裝,今年工廈呎價可望升兩成。

想了解更多?再睇:

回報高抗跌強 工廈值得投資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