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高抗跌強 工廈值得投資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現時,全港共有1400幢工業大廈,當中有約700幢處於商貿區,連接良好的交通運輸網絡,有些更位於海濱,景觀良好,投資價值優厚。自政府近年推出「活化工廈」概念,加上住宅買家印花税(BSD),以及額外印花税(SSD)的出現,令部分市場資金陸續流向工廈

工業大廈,本身指作工業用途,或與工業生產相關的物業。相較其他類型的物業,工廈現時的投資價值實屬不俗,主因有以下兩點:

租金回報率高

與其他工商物業相比,工廈呎價的租金回報率較高。2013年3月底,商廈的租金回報率,一般為約2%至396,地舖更只有1 %至2%;反觀工廈,現仍維持3%至4%水平,部分偏遠地區,更可達到4%至5%。

防守性強

比起商廈動輒萬多元的呎價,工廈基數仍屬低水平,在2013年3月底,呎價為約2000元至7000元不等。因工廈的建造成本呎價,一般需2000元至3000元,故此,即使在市道欠佳時期,其回落幅度亦相對有限,防守性較強。

東九工廈投資氣氛熾熱

工廈主要分佈在觀塘、九龍灣、長沙灣、葵涌、荃灣等地區。政府現時大力推動東九龍區發展,區內有多個項目上馬,如:郵輪碼頭、裕民坊重建等,為東九一帶的工廈投資,提供有利條件,尤以觀塘、九龍灣的工廈,投資最熾熱。

另一方面,由於東九龍的工廈投資市場,已累升了數年,令部分投資者,轉而投資呎價相對低水的葵涌、荃灣等。簡單而言,任何區域的工廈都有投資價值,但投資時最好避開位置偏遠的工廠,否則,或要承受租務欠佳的風險。投資時,仍需留意以下的潛在風險:

①折舊率高

工廈的折舊率較其他類型物業為高,尤以傳統舊式工厦為甚,因它們以工業用途、貯貨為主。購入時,要經常維修,維修費較高的心理準備。

②按揭成數低

現時,銀行對工廈的按揭借貸成數,已降至最高四成。因此,投資者本身要有充足的財政預算,否則,可能導致資金周轉困難。

舊式與新式工廈,除了折舊率不盡相同,在需求、人流亦各異的情況下,兩者的基本設施也有分別。因為新式工廈,現時幾乎已是工業用途為輔,寫字樓用途為主,所以設備以光鮮、體面為主,而舊式工廈,則從實用角度出發。

工廈商廈最具投資潛力

去年工商舖市場可謂大豐收,大手成交更加頻頻湧現,連同公司轉讓交易在內,去年成交金額合共超過24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工商舖可謂全方位利好,預料交投氣氛將持續暢旺;其中,「麵粉價」貴過「麵包價」的商廈,以及具重啟活化政策概念的工廈,前景可望看高一線。

今年工商舖市場有多個利好因素支持;首先,本港M3貨幣供應已經達到約14萬億元水平,較1997年高出約4倍,在游資充裕下,相信工商舖交投也有望提升;其次,內地政府近年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對於鞏固本港作為國際投資市場的地位,絕對有幫助;第三,近月環球股市大幅上升,所帶來的財富效應已經逐漸浮現,市民消費及投資也更見「爽手」,相信今年工商舖投資氣氛都會受到帶動。

今年最看好商廈及工廈市場。商廈方面,去年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王以破紀錄每方呎樓面地價逾5萬元批出,「麵粉價」較全港大部分甲廈的「麵包價」還要高,此舉也直接推動核心區甲廈造價飆升。鑑於目前普遍二手甲廈呎價仍未達到美利道的「麵粉價」,例如截至去年底,中環甲廈平均呎價僅約3.7萬元,上環約3.1萬元,尖沙咀更只是約1.5萬元,相信今年甲廈價格仍有上升空間。此外,核心區甲廈空置率低,例如中環的空置率便長期低於2%,加上中資企業需求有增無減,相信今年前景仍可看好。

至於工廈最大的投資主題,相信是憧憬政府或會重啟活化政策。事實上,政府已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明將會考慮重推該項政策,而低層的單位亦有機會可改作非工業用途,這立即吸引不少投資者及發展商入市,而全幢工廈更成為發展商追捧的對象,相信今年工廈物業仍會繼續受捧。

想了解更多?再睇:

>>工廈投資天書

ZCANFILE

荃葵區工廈 投資價值高

受到外圍負面消息影響,加上本港正式踏上加息之路,本港物業市場似乎開始轉勢。然而,目前眾多的物業當中,工廈的投資價值卻不容忽視,皆因大部分工廈都能申請改變用途,加上新一份施政報告重啟工廈活化計畫,並加入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價值得以大大提升。特別是受港珠澳大橋通車帶來基建效應的荃灣及葵涌區,本身呎價相對低水,故料可吸引投資者入市,有分析料明年升幅可達15%。

中美貿易戰的局勢持續惡化,本港又進入加息週期,致使近期物業投資市場略為放緩。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第3季工商舖註冊量錄得2,329宗(剔除10億元以上內部轉讓個案),註冊量較第2季下跌16.3%,涉資共約255.88億元,按季下跌15.5%。本季工商舖註冊量為今年以來交投最少的一季,反映近期市場負面因素正浮現工商舖交投市場,預料將影響全年交投量增長的速度。

若按物業類型畫分,第3季工廈錄得1,490宗註冊買賣,雖按季跌14.3%,較前兩季度平均逾1,700宗少約200宗,可是卻佔整體工商舖交投的64%,涉資共約95.61億元,按季跌8.9%,顯然地,相對商舖及商廈而言,工廈仍是受到追捧。

如今面對息口提升,投資物業的回報率或降低,但目前工廈市場最值得看好,因為可作增值,投資者現在一定不會只看租金回報,入市要求必須是可以有所增值,這方面工廈則是有空間,如新式工廈、活化等。再加上,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重啟活化工廈,並加入了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彈性得以增加,增值潛力會更高。隨各項物業價格高企,目前仍有不少3,000至4,000元呎價的工廈可買,故最值得看好。

港珠澳橋效應

事實上,近期全幢工廈成交轉好,西九高鐵站的開通,帶動附近商廈住宅升值,而港珠澳大橋亦造就另一個投資機會,大橋貫通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大橋週邊地區工商物業亦受到追捧,不少財團及投資者近年已在荃灣及葵涌,甚至屯門一帶插旗,積極吸納工廈土儲,帶旺該地區工廈成交急升。

其中葵涌及荃灣區的工廈成交頻增,不少投資者或財團紛紛入市工廈,有地產代理指,葵涌的升幅最為明顯,年初至9月底已高達三成,另荃灣亦錄得兩成升幅。據差估署私人分層工廠大廈指數數據,今年1月及7月售價指數分別為836.3點及903點,即整體工廈升幅只有約8%。若跟葵涌及荃灣工廈的升幅作比較,明顯此兩區的升幅跑贏大市,反映投資需求上升。

如靠近葵興站的葵昌路一帶工廈升幅最為凌厲,年初至今已達兩至三成的升幅,特別是6,000方呎左右的單位,升幅最為理想。該處工廈單位現時每方呎叫價大約4,500元,較今年初的3,000多元明顯上升。利嘉閣(工商舖)聯席董事劉學響稱,受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帶動,市場投資者先後於葵涌及荃灣「入貨」,其中葵涌鄰近港鐵站的工廈最受追捧,帶動成交造價接連上升。

至於荃灣方面,劉氏稱,此區工廈單位呎價大約3,000元至4,000多元,但由於位置不近港鐵站,故此本年至今升幅只有約兩成,較葵涌工廈遜色。可是,荃灣整體發展完善,居住人口陸續增加,對區內工商物業帶來正面影響,造價穩步上揚。

大孖沙紛插旗

其實有不少投資者已早早在區內插旗,其中大鴻輝於今年3月出手購入荃灣沙咀道王子工業大廈全幢,作價12.9億元,平均呎價4,529元。項目佔地1.9萬方呎,現址樓高23層,總樓面約28.5萬方呎。據悉,大鴻輝是以買物業形式購入該廈,有業內人士表示,該項目可塑性高,既可等待新一輪活化政策、活化商廈或酒店增值,又可因該地段已規畫為住宅用途而重建為住宅。而項目所位處地段已規畫為住宅「甲類」,地積比5倍,可建樓面9.5萬方呎,以此計算,假若重建住宅,樓面呎價高達13,578元。

此外,億京於去年12月則向永泰地產購入柴灣角青山公路荃灣段的荃灣永南貨倉大廈,作價逾21.6億元,總樓面約49.71萬方呎,以成交價計,呎價約4,350元。就連工商業地皮同樣備受追捧,新鴻基地產(00016)旗下新意網(01686)於去年尾斥資7.258億元投得荃灣馬角街工業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3,598元,當時樓面呎價貼近市場預期的3,500元下限,但仍能刷新當時賣地表工業地皮的樓面呎價新高紀錄。據美聯工商舖資料,荃灣及葵涌今年1至8月的全幢及大手成交個案共錄11宗,較去年同期8宗上升37.5%,反映出投資者及財團愈趨重視該兩區。

值得注意的是,若從租賃表現來看,荃灣及葵涌工廈的表現一向只是平穩,兩區今年每月平均錄得介乎23至48宗租賃個案。據差估署私人分層工廠大廈租金指數,今年1月及7月分別錄得194.9點及206.9點,累升約6.2%。但葵涌及荃灣租賃成交不算活躍,業界料今年兩區工廈同期租金升幅稍低於租金指數。

劉學響指出,不論是葵涌或是荃灣工廈,租金水平一直未有太大變化。但隨基建項目帶來的經濟機遇,市場憧憬的不是租金回報,而是重建價值,因此舊式工廈往往較受投資者留意。

呎價相對低水

葵涌及荃灣區工廈今年成交表現理想,相信港珠澳大橋通車帶來的基建效應,只是引發升幅的一部分原因,而帶動升幅的最主要因素,是本身呎價相對低水。該兩區工廈呎價水平僅在3,000多元左右,相比其他地區工廈存在一段距離。雖然個別工廈被限制單一用途或限制不能拆售,發展或涉及修訂地契及補地價,但亦無阻財團及投資者在該兩區尋覓貨源,只要發展成本合適亦會入市,故成為「必爭之地」。

除投資者入市外,珠海或附近設有總部的企業,一般不會投入太多資金在香港開設辦公室,如在中上環添置寫字樓物業等,而荃灣區及葵涌區正好提供這類平價貨源,因此預料會陸續出現內企買家吸納,預計兩區工廈呎價將會追落後,料明年的升幅可達15%。

立即致電 直接與專人即時查詢

電話: +852 3952 0222
電郵: enquiry@rcphk.com

立刻取得 開業一條龍 致富秘密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