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柴灣角工業區 工廈漸轉商用

搜尋各區工商舖資訊 (輸入: 地區、大廈)

荃灣工業活動現時主要集中在兩個工業區:「柴灣角工業區」和「德士古工業區」。

柴灣角工業區的範圍,東面至大涌道,西面至荃灣西約的麗城花園,北面至青山公路近愉景新城,南面至海盛路海旁,包括青山公路(荃灣段)中段及沙咀道前段的工廠大廈。20世紀初,在美環街附近的水坑(即曹公潭),已經有磨香粉和染布行業駐足。1950年代前後紡織業興盛,南豐紗廠在汀九近現時麗城花園開設。隨著香港製造業日漸式微,現時這區的工廠大廈早已紛紛改為商業大廈,有不少不同種類的公司遷入,包括有線電視及香港01。南豐紗廠在2018年改為創意空間The Mills

德士古工業區的範圍,東面及南面至德士古道,北面至沙咀道及荃榮街,西面至聯仁街及馬頭壩街,包括沙咀道後段、楊屋道、德士古道的工廠大廈。最早在該區發展的是德士古石油公司,在這區建立了油庫,1950年代周邊地區陸續有工業發展,例如太古汽水廠在這裡設有廠房。在1970年代油庫遷出後,原地發展成住宅海濱花園。隨著物流業的發展,這區在近年更加有大量物流公司遷入,形成一個物流區。

政府在數年前將荃灣柴灣角工業區改劃成商貿用途,近年區內工廈陸續展開重建,區內5個工商業項目,合共將提供228.3萬平方呎樓面。

位於荃灣西面、臨海發展的柴灣角工業區,範圍達117.4萬平方呎,早在上世紀60、70年代「紗廠」、紡織廠林立,被稱為「小曼徹斯特」,規劃署近年見該區具轉型的潛力,故此將整區改劃成「其他指定用途(商貿)」。

5發展項目 涉228萬呎樓面

經過數年時間,區內近年陸續有工廈重建或全幢活化,目前區內5個發展項目,合共將提供約228.3萬平方呎樓面供應。

當中規模最大屬於半山街1至21號、沙咀道8至24號的中央紗廠,由5間廠房所組成,佔地達11萬平方呎,在2014年獲麥格理嘉民亞洲購入,及後更收購比鄰的柴灣角街29至33號工廈,一併拆卸重建,將地盤面積擴大至約12萬平方呎。

雖然該地盤現時已經劃為「其他指定(商貿)」用途,不過據悉嘉民亞洲有意將用地重建成為兩幢工廈,以地積比率9.5倍計算,可建樓面達114萬平方呎,面積相當於半幢國金二期,屬於近年規模最大的工廈發展項目。

至於過去曾在荃灣收購工廈重建的億京,在2017年底亦以21.6億元購入荃灣青山公路503至515號的永南貨倉大廈。該工廈佔地5.08萬平方呎,發展商可補地價後,以地積比率12倍重建成商廈,可建樓面約60.96萬平方呎。

綸華工廈已補價 擬重建商廈

同時,當中星星地產(01560)在2013年底以1.73億元購入的柴灣角街11至15號綸華工業大廈,前身屬於3層高工廈。發展商已經完成2.8億元的補地價,計劃重建成1幢約20層高的商廈,總樓面約15.5萬平方呎。

除了工廈重建外,亦有發展商見到全幢活化改裝的潛力,當中南豐將位於白田壩街23號、39至47號南豐紗廠,改裝成為時裝培訓及零售中心,命名為The Mills。

項目改裝後總樓面約26.4萬平方呎,屆時將現有的兩幢紗廠改裝,除了零售、工作室及食肆等樓面,亦會增設時裝培訓中心、紡織館及資源中心等,當中佔最多樓面者名為南豐店堂的零售空間,涉及11.6萬平方呎。

第一集團表示,購入的荃灣柴灣角街地皮將重建成甲廈,預計總投資額約12億元。

日前金朝陽(00878)以5.3億元沽出荃灣柴灣角街71至75號地皮,由第一集團承接。該集團表示,地盤面積約1.2萬平方呎,若以地積比率9.5倍重建,可建樓面約11.4萬平方呎,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4,649元。集團指,將把地皮興建甲廈,預計補地價每平方呎約2,500元,總投資額約12億元,於2022年落成。

第一集團今年大手投資荃灣區,年初以約6億元購入荃灣大涌道18至20號地,計劃興建甲級寫字樓,提供17.27萬平方呎。集團指,兩項目合共提供28.67萬平方呎,總投資額合共約30億元。

除工廈重建外,南豐將位於白田壩街23號、39至47號南豐紗廠,活化改裝成為時裝培訓及零售中心。(資料圖片)

▲ 除工廈重建外,南豐將位於白田壩街23號、39至47號南豐紗廠,活化改裝成為時裝培訓及零售中心。(資料圖片)

免費取得工商舖快訊

聯絡代理

李先生 Tommy Li
帝城地產
Tel: 69992393
tommyli@rcphk.com
EA Licence: E-376043

Subject to Contract: This document is prepared by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for information only. Whilst reaso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in preparing this document, it is subject to change and these particulars do not constitute, nor constitute part of, an offer or contract, interested parties should not rely on the statements or representations of fact but must satisfy themselves by inspection or otherwise as to the accuracy. No person in the employment of the agent or the agent’s principal has any authority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or warranties whatsoever in relation to these particulars and Royal City Properties (HK) Ltd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or for any loss howsoever arising from or in reliance upon the whole or any part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EA Licence: C-068250)

RCP-BannerAd